Friday 6 April 2012

龙年清明节

今年的清明节我“终于”好不容易可以和爷爷一起去扫墓。为什么会说是“”终于”呢?因为之前一直和家里乔不好时间,因为我实在是太多考试和presentation了,可是心里还是很想和家人一起去扫墓的。

难得猪公跟我算是同乡,今年的清明节他也有回去,那么我就有顺风车啦!不过问题来了。要回去的前几天,aunty竟然问我要不要去我中学的义卖会,她买了两百块的voucher!!i was like @@??
这样子告诉我要怎样哦?不去的话又不好意思,可是爷爷需要我啊!义卖会年年有,可是爷爷越来越老了,不懂还有多少年是可以和爷爷一起去扫墓的!所以最后我就当机立断婉拒了aunty,最后才得以顺利回家扫墓!!不过这还是要感激aunty是个明理人啊!

爷爷已届高龄,所以就没有让他太劳累。所以都是二姑姑负责拜拜的事情,我和猪公在一旁帮忙而已。第一张照片看到我的爷爷坐在那边吗?哈哈。。。米白色的衣服!
为什么我会拍这张照片呢?看到图中间有个身穿紫色上衣的男生吗?看到他的旁边有个站着的背影吗?那是一位印度叔叔,正在叫卖“红炮”。也就是我们华人新年期间很喜欢燃烧的炮竹之一。不懂在那一年的清明节开始,很多华人子孙开始流行在扫墓的时候顺便燃烧红袍。这时候让我想起了一句歇后语:“棺材上放鞭炮————吓死人”。我们华人不是说入土为安吗?而子子孙孙竟然点燃会很吵的红袍,我真的不懂背后的含义是什么?清明节不应该是炎黄子孙追思先人的节日吗?为什么还这样点红袍呢?当然印度叔叔没错,他只是看到一个生意的机会所以在那摆摊位,可是华人子孙就不大应该去购买了,因为清明节扫墓是讲心的,不是“新”意。
看到途中有一个身穿黑衣的人在清理杂草吗?这是我爷爷每一年都会交代他帮忙我们把祖先的坟墓旁的杂草清理干净的叔叔。费用不贵,就只是RM25而已。清明节一年一次而已,为先人打扫干净他们安息的地方也算是孝心的一种。我们平常花在家里的装饰和upgrade上也花不少啊!我还好几次都看到有人跟这些清理杂草的叔叔negotiate价钱!==。。。一年一次还要negotiate吗?人家也只是赚钱养家的啊!
“近在眼前”的就是太平的广东义山,而“远在天边”就是太平的太平山庄。虽然没有kl的富贵山庄NIRVANA这么豪华,不过在太平也已经算是很有名堂的了。现在还生意越做越好,把附近的山都开辟来做墓地呢!
当天本来是说起点就要开车出门了,不过后来拖拖拉拉一下还是拖到七点半才出门。不过因为是星期六的关系,所以不会很多人,而且当天的天气也很好!!!从照片中的阳光看得出来吧?往年我们来的时候真的是很恐怖的,山下的大伯公庙香火鼎盛。进去走一圈就够了,出来肯定包你哭啊!因为真的是太多烟了,而且大家都比我高,手上拿着的香一直掉烟灰下来我的头和身上,又很热,真的是很可怕的。今年不单指大伯公庙不拥挤,山上也不会大塞车,不然那条窄窄的山路真的是很难行走啊!我的二姑姑,爷爷和猪公。我就负责拍照就好了啦!
每一年都会烧很多的新衣服和新鞋子给祖先,不过现在随着包装一起来的还有时下最流行的手机,电脑等等。图中那个手机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公司出产的吧?不过却是最新的,因为是iphone 5s啊!哈哈哈。。。。不过这个其实不好笑哦!因为清明节期间我看报纸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说一户人家就烧了iphone给祖先,结果祖先竟然托梦说不会使用。==。。。我觉得并不需要少什么最潮流的东西给他们,needs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wants啊!衣服啊,金钱啊,鞋子啊,往生钱啊,这些烧多一点就好了,先人会用到。什么大车大屋的,我不懂是不是真的用到哦?

在我们离开要回家之前,在太平山庄的篱笆哪儿被我看到了这个banner。我以为只有买屋子有discount,没想到就连去世后的“屋地”也有折扣的,最重要的是要是买了后来又不要了,可以转让给其他人。真的是很不错的交易哦?哈哈哈。。。

总结来说,今年的清明节看得出爷爷是很开心的。有我陪他去,又有猪公回来陪着他,又带他出席猪公的婆婆八十大寿,爷爷真的是很满足了呢!哈哈哈。。。。爷爷真的是越来越老了,我只是希望他可以健健康康的,那么再过七年就可以看到我的baby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