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September 2011

第一次做面包----roti cake

这次我第三次做面包,不过却是第一次用面包机做面包。第一次的是竹炭面包,那是我用手辛辛苦苦甩打出来的,还蛮好吃的;第二次也是用手,不过可能比较偷懒了,所以出来的面包没有很好吃。
男友的家里有oven也有microwave,可是却没有做蛋糕的器具,那我要如何做蛋糕啊?所以那天就和男友还有伯母一起去senQ买mixer咯。。。。。看着看着我就跑到面包机前面,伯母也很好其实什么新奇的东西,我就慢慢解释面包机有多神奇(简直就是可以在那边做promoter了)。讲着讲着,伯母好像心动了,可是那时候有两架kenwood的面包机给我们选,最后当然是把最贵的哪一架带回家咯。
我们买的是KENWOOD BM450.

做面包怎么可以少得了面包刀呢?这是再daiso买的,rm5而已哦。。

在Love Home的家看到这个roti cake是我本来就很喜欢吃的,外面的小小粒就要RM4了,还是自己做做看吧。食谱请看这边
面包机真的是很神奇的商品啊!!!只要把食谱里的材料按照顺序慢慢放进去搅拌盘里就可以了,上面的照片就是面团被刮刀顺时钟搅拌着。刚开始的时候是很快速的搅拌,过了一阵子后就会慢下来了,满满的拌打。
接下来就是要用手指来test面团是否已经完成第一次的发酵咯。。。。有经验就会知道我的面团发生什么事了。本来只是发酵一个小时而已的,可是刚好男友的父母回来了,说要出去吃晚餐了,怎么办啊?我的面团等下发酵过度怎么办?不过在mikiko的blog里面看到有一次他也是发酵过度,可是过后都没事。。。。

一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盖子看看我的面团怎样了。一打开盖子就看到长得很高的面团,可是不消一下子就收缩变成这样皱皱了。。。在面包烘培书里有读到说

:“要是面包发酵过度的话,当你插入一只手指的时候,就会发觉到面团是皱皱的,

而如果面团发酵不足够的话,则是把手指插进去的地方是会回缩的哦。

发酵的刚刚好的面团那个手指插进去的地方是会保持原状的,就是会有一个洞留在面团的中间。
过后就是把面团分割出来,再滚圆,接着就是休面20分钟。可以用湿布盖在面团上面。
休面结束后就可以把面团擀平卷起来放进面包盘里面进行最后的发酵咯!!我不是很会卷,以后会再接再厉的!!重点是面团好像太多了,盘子太小了,结果有一个是放在旁边的。
再等面团休面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准备pandan cake的部分咯。首先当然就是去采摘新鲜的pandan 叶咯。(猪公家里的pandan叶可能是娇生惯养的,都很小片呢。。。)
再来就是把pandan叶切成很小片很小片,那样等下要打汁液比较方便。(我做蛋糕的时候他都会在旁边帮忙,那样我也比较得空,还可以慢慢拍照,哈哈哈。。。)
这种应该指出现在kampung area的石器竟然在猪公的家里找到。所以我们就用它来捣汁。本来是要用blender的,可是猪公家的blender是那种大型打果汁机,用完要清洗会很麻烦,所以我们两只猪就放弃了。
被捣烂露出植物纤维的pandan残渣。。。接下来就是猪公出尽吃奶的力量尽全力的在挤pandan汁了。。
装载measuring cup里面的就是我们千辛万苦挤出来的(不对,是猪公千辛万苦挤出来的)。这么少pandan汁做出来的pandan cake应该不会绿油油吧?没办法咯。最后就只好放一点pandan essence进去咯。一打开装着pandan essence的瓶子就可以嗅到浓浓的化学味了。(不行,我一定要把猪公家里的pandan叶养到肥肥白白)
这个colour让我想起在supermarket里也是有一种ice cream是这个颜色的,看到这么鲜艳就可以猜想到自己会吃下不少的人造色素啊。。。
搅拌均匀后其实颜色就比较可以被接受了。。。
面糊搅拌好后就可以倒在面团上咯。方刚放进去的时候竟然冒起来了三个大泡泡呢,请问是什么原因啊?因为在放进去之前我已经有震几下让气泡不见了的哦。
过了一下子后就好了,变成圆滚滚了。
到最后的时候看到稍微上色了,我就放一张aluminum foil在上面了。因为怕会焦掉啊。
经过漫长的等待后面包终于好啦!!!(这个时候已经是半夜了,我跟猪公其实都已经是累坏了!!!)
有线条的是pandan cake朝上,下面那张很明显面团卷不好的就是面包朝上了。
切片后的照片就如最上面的那张照片那样咯。。。
第二天猪公说要吃早餐,所以就利用昨晚弄好的面包做早餐给他咯。因为只剩下一颗蛋,所以就把最丰盛的材料全部留给他了。
这一份是我的,是不是简单很多呢?我不是很想吃多多,所以就只是简单的面包夹着cheese而已。
面包配牛奶就是很丰富的早餐咯!!

2 comments:

  1. 我还没试过roti cake呢~
    你做得很美~

    ReplyDelete
  2. 很美吗?虽然我知道是您在帮我加油打气,不过我也知道自己是事。哈哈。。。面包还是做不好呢。。。你们比较在行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