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August 2011

迷茫

在我的部落格,应该很少会看到只有两个字作为题目的文章,更不会见到充满emo feel的表达方式,可是,这一刻,我真的很stress。。。。。

放假了两个月(从我六月中结束了foundation course后),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再过10天就要开学了。。。这样子来说应该是很开心才对的啊?要迎接我的另外一个里程碑,不过那是个还没有目标和重点的里程碑啊。。。。

还有10天我就要去enroll degree course了,可是我还是很迷茫,不懂该选哪一个科目。这关乎我的将来,所以这个抉择不可轻率了事。。。为此,我懊恼了好几天,至今依然毫无头绪。。。

目前眼前有三条路给我选,不是Internationa Business就是Finance,再不然就是Marketing。。。所谓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好听是国际工商管理,难听一点不就是高级一点的admin而已嘛?再说如果要读business 课程的话,最好能够读到master level,也就是大家都熟悉的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可是要读到master level那是需要很多钱的,我的父母供不起,我也不想那样折磨他们。。。

身边很多朋友都纷纷报读了finance课程,问了原因,都是因为家人叫的,不然就是听谁谁谁说好啊。。。有将来啊。。。什么的。。。就是问不到一个是自愿的。。。我不想读这个课程,因为里面会有我掌握不来的economic和account,我对数字不敏感,对那些方程式更是却步,远远观望就好。。。。如果勉强要读的话,我是可以读的,问题是,出来的成绩会使大家期许的吗?

最后就是marketing了。。。这是我最想读的一个科目,因为这个科目比较注重presenting,而这时我的强项。。。问题是,很多人都说好听就是marketing,难听一点不就是sales咯。。。听了也不无道理。。。那我到底该选哪一科呢?

问了家人,我该选哪一科。每个人给的意见都不一样,姑姑说选你所爱,而不是爱你所选,不然会读到很辛苦,不想看到我半路放弃。婆婆更夸张,说我既然那么喜欢烘培的话,为什么不直接去烘培学校学做蛋糕呢?不行,那我之前读foundation的钱不就付诸如流?虽说行行出状元,可是真的是如此吗?

爸爸妈妈读书不多,都只是到form 5而已。爸爸更是有着古老的想法,觉得女生不需要读太多书的,只要以后厉害找个老公会养自己就好了。可是我不这么认为,如果我能够靠自己的话,那不是更好吗?中五刚毕业的时候,爸爸甚至说过不如不要读大学,直接去新加波找工作吧。。。。那时候我就想,可能现在我年轻体力好会有人要请我做工,可是当我老了哦?而且在现在这个文凭挂刷的时代,没有一纸文凭别人会以什么眼色来看你呢?文凭你可以说他不重要,可是没有它,你的面试机会就等于0!

最近的我就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方向感,一直在询问身边的朋友选好要读什么科系了吗?

我班上最厉害的女生告诉我说:“其实我最喜欢的是设计(那一霎那我傻掉,那你为什么来读商科哦?)。要读degree只是为了一纸文凭,以后方便我做工而已。我不想帮我爸爸卖车。他的爸爸在Sarawak那边有卖车公司。有时候我在想,要是我有家族生意的话,我不介意帮忙打理甚至是接手,问题是我没有。那样可以少打拼几十年,而且最重要的是那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他本来是要报读financial planning的,可是这个科目太冷门了,所以已经closed down了,现在他选择了IB。不过条件是爸爸会support她知道他完成他的master为止。只能说,有钱真好。

又问了另外一个朋友为什么选择finance。
她说:“因为我的姑姑说将来新加波会需要很多的financer(对于financer这个名词还是第一次听到)。将来?有谁可以预测将来会发生的事情呢?我只知道将来我需要还债!!!还我的PTPTN!!!!!!!!假设我向政府借48千的话,我做工后每个月还500块,那样最快我也需要8年才可以还清债务!!再假设我22岁毕业,那么就是我30岁才是自由身,没有欠债,可是那时候的我应该已经结婚了,也应该有小孩了,那么那时候就会有房屋贷款,孩子的生活费,一家人的伙食费,交通工具的汽油费,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杂费。。。那时候真的是债台高筑啊!!!你可以说我杞人忧天,可是那都是要面对的现实,不是吗?想到都害怕。。。。

所以,直到这一刻,我还是做不了决定,好像哪一个决定都不一定对的。有一个朋友曾经跟我说过:“每一个决定都没有一定的对错,因为对的反面就是错,或许你现在觉得是错的,将来可能你会觉得那是对的”。我现在真的很想和你好好聊聊,你到底在哪里啊?唉。。。。


2 comments:

  1. 其实无论你读哪一科,出来工作,文凭都是废纸一张。虽然当你去面试,老板都会看一看你的文凭,但是你的文凭并不代表你的工作能力,只能代表你个人的知识水平。。。基本上你今天无论念什么,你都不要去想到以后就会往那一行发展,像你说的,以后的事说不准。。。往往念的科目和出来工作,可以说是两回事,搭不上边的。。。但你的努力只是为了文凭,所以去念你有把握的科目,那么文凭漂亮,无论你以后做什么工作,文凭漂亮就可以了。。加油,你可以的。。

    ReplyDelete
  2. 哈哈哈。。。谢谢你哦!唉。。。那我应该会选international business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