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February 2012

《结婚那件事》 ~你看了吗?




电影述说一对计划要结婚的情侣伟杰(阿牛饰)和Tina(江若琳饰),伟杰是来自一个谦卑的大马福建家庭,到新加坡当工程师。相反的,未婚妻Tina是一位新加坡广东人,出生于富裕的家庭背景。他们决定结婚后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双方家人,比如财富的差距,新加坡与大马,福建与广东文化的不同,差点让婚礼筹备停止。为了表示对未来岳父岳母的诚意与决心,伟杰答应将在新加坡举行一个奢侈和豪华的婚礼。
婚礼当天,伟杰发现他原本打算用来缴酒席费的红包钱都不见了。他很绝望地去附近赌场碰一碰运气,但最后输了更多钱。由于伟杰说谎来掩饰自己的问题,让Tina开始怀疑他的忠诚度。伟杰和父亲也因为婚礼而发生了争执,在愤怒之极的情况下,父亲在从新加坡回槟城的路途中遇到车祸。伟杰一生中最开心的大日子突然反转为最悲伤。

昨天,星期天,2月20号2012年,我和我的猪公就因为这部戏而特别出门去戏院。本来之前是觉得这样子的浪漫喜剧其实是可以在家里观赏而不需要特别花钱去戏院的,可是天不从人愿啊!我们想要看的戏(man on the ledge竟然没有在sunway pyramid上映!!!)既然是这样,那么就给大家一个去放松也顺便拍拖的机会吧!

没想过会为了这部戏而写review的,不过因为观后感实在是太强烈了,所以 想要帮自己记录一下。刚开始我还以为阿牛是这部戏的主角兼导演,后来才发现原来我错了,阿牛只是剧中的男主角而已。他还是以他一贯的作风来演绎剧中“伟杰” 的这个角色!相对于女主角来说,我对他还蛮陌生的。不过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原来已不是新人了,出过蛮多的唱片,也拍过不少戏剧。可能是一直未遇到伯乐,所以未能一炮而红吧?这次他在剧中的演出,我个人觉得是中规中矩,没有太大的惊喜。可能是因为剧中有太多“戏精”了吧?总觉得老一辈的演员们即使只是一个眼神也可以是那么传神的!

在我的记忆中。阿牛的上一步电影作品应该是《初恋红豆冰》吧?那是纯纯的爱,发生在乡村里,那么的朴素,那么的真实。虽然最后男女主角未能有情人终成眷属,不过有时候这也可以算是一种遗憾美,警惕世人要珍惜身边的人事物吧?我觉得看惯了外国大制作的电影,有时候看回我们大马的低成本拍摄成品,不失为是另一种享受。没有爆破场面,没有什么3D效果,有的只是导演和幕后工作人员辛苦挥汗一起努力出来的“精髓”!!这部戏《结婚那件事》比较注重于婚礼后男主角面对金钱危机的时候所发生的种种状况和如何去面对及解决,当然也少不了因为不想让人担心而引发的种种不愉快事件。

如果你是一个哭点很低的人,那么就请把tissue paper带多一点,因为这部戏有某些部分还蛮催泪的,我个人就前前后后总共哭了三次。你可以以很轻松的心态来看这部戏,不过其实笑得背面隐藏着很多大家所面对着的问题,很适合大家去讨论和解决的。

就比如说一开始,男主角对于婚礼的憧憬就是在海边有证婚人征婚就算了。可是就因为我们人的一个陋习~爱面子,口出狂言而落得为了一个婚礼而超出了自己的预算。还有,里面男女方也都有一个小姑帮忙打点一切,所以结婚就不再是两个人的事,而不是两家人的事,而是很多很多人的事了。唉,那么结这个婚还有什么意思呢?

个人认为一场婚礼,一对新人最需要的并不是很多很多的红包钱,而是全场人对他们最真的祝福,是那种发自内心的。不要人家一边举杯“yam sheng”,你的嘴巴里面还在咀嚼着刚才未能咽下喉咙里的食物。结婚时一生人一次,是每个女孩子的dream,大家心里都有不一样的ideal wedding。如果家里属于小康之家,那么就举行得简单温馨些,还是可以很快乐的。时常看到一些新娘子为了让自己在当晚出尽风头而苦了新郎啊!自己手上的钻戒是HABIB的,新郎的很可能就只是LAZO DIAMOND 而已。。。

这部戏不完全只是爱情,尾部还参杂了一些亲情元素进去,所以更加值得购票入内观赏。我们是东方人,父母都是比较含蓄的一派,并不会像西方父母那样每天i love u ,baby.i love u mummy ......心中男主角对于自己的父亲总是有偏见,就因为在妈妈去世的那一刻,爸爸没有陪在身边;但其实那一刻他的父亲却是在做着他认为对老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女主角的父母在外恩爱无边,回到家里却是冷若冰霜,女儿总是觉得妈妈对妈妈不公平,殊不知原来父亲有过一段婚外情,是为了自己的女儿,妈妈才会选择原谅父亲留下来的,但脸上却不再出现笑容。。。。

试想想您多久没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亲人了?您记得自己的孩子,关心自己的另一半的同时,还记得含辛茹苦把你养育成人的父母吗?又或者是为人夫君者,您多久没对自己的太太说声我爱你了?有时候一个拥抱,一句慰问都可以化解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增进彼此的感情!我的父母就是典型的东方父母,他们会默默地付出却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或许以前的我真的是很任性刁蛮让他们伤心了,可是现在我长大了。出来外面求学真的是改变了不少,可能是看多了吧?我爱他们,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很想就只是静静地抱住他们,什么都不说。无论在见面前练习叻多少回,等到大家见面的时候还是做不出来。爸爸有高血压,妈妈骨质不是很好,两个人都很令我担心,但是嘴里就是说没关系。爸爸很多时候叫我打电话关心妈妈,却不会问我有没有关心过他,这样默默的付出妈妈是不会知道的。以前的爸爸很大男人主义,妈妈过得很辛苦;现在有年纪了,脾气也慢慢减下来了,但还是不会耍浪漫。父母在外工作没有internet看不到我写的东西,多希望他们可以知道我是多么的爱他们。或许不是他们所期盼的方式,不过却是我对他的爱的方式。

哈哈!今天的我好想太认真了,不好意思哦!一下子太感性了,大家来看剧照吧!




2 comments: